大陸的口音比較重,也比較壓捲舌音,像是你好,大陸人就會說ㄋㄧㄣㄦˊ  ㄏㄠˊ,感覺光聽腔調就知道是大陸人了,這一點蠻有趣的,我有個四姑,住在
上海,他原本是台北人,因為我二姑的兒子在那裡有個工廠要他們去領導,所以就到那裡當了台商,月入七八萬台幣,不過我四姑會跟我說,大陸的水平較低
我就問什麼是水平,她就說是水準的意思,她去火車站都會看到隨地吐痰的人,抽著煙把煙用腳踩熄的人,隨地丟垃圾,並且,剛到那沒辦法融入當地的地道
生活,我就問什麼是地道,她就說是很道地的意思,而且要跟大陸人問路,他都會跟你故意報錯路,要東給你到西,要西給你到南,而且,大陸的道路是台灣的
百倍寬,競爭激烈,大陸的黑心貨很多,所以都要到中國餐館去吃,比較安全,不然就要自己煮,才不會有疑慮,她記得有一次,吃到大陸人賣的水餃,結果全
家人肚子痛,結果才知道買到了黑心食品,餃子的內餡不是包豬肉是包狗肉,真的是掛羊頭賣狗肉,她有經歷過那裏的冬天,很冷都下雪,車子都陷到雪地裡
,我姑姑的兩個小孩,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把車子從雪地裡推出來,後來才知道要在輪胎上裝雪鏈才可以避免,家裡的屋頂上也被雪覆蓋,搞得全家人都要到
屋頂鏟雪,在大陸的酒店就是飯店,賓館就是旅館,在大陸不能叫小姐,要叫服務員,要不然人家會以為是做色情行業,我問我姑姑在大陸是做什麼的,她說
她是搞生意的,我說什麼是搞生意,她說是做生意,譬如說搞電影,就是做演藝人員,有一次,我姑姑搭計程車,司機就問她要不要一片香口膠,她剛去大陸不
懂,聽成是口交,就叫變態,司機說不是那個意思,香口膠指的是口香糖,她才明白,原來兩岸的文化大不同,向她在職場上,很多員工都愛吹喇叭,指的是拍
馬屁的意思,很多剛去的台商都會誤解,像我屁顛屁顛來了指的是我趕著過來的意思,立馬來了,指的是立刻馬上來了的意思,而且兩岸的用字大不同,大陸
是簡體字,台灣是繁體字,台灣的蚵子煎,珍珠奶茶,小吃,夜市文化都值得發揚,相信尊重彼此文化的差異,都能共存共榮,共創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智免費好康第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