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的茫然 忙然 盲然 睿智的解決之道


在中山大學這幾天

 

聽到很多人

 

對自己未來要做什麼

 

都沒有方向

 

有方向的怕走錯路

 

所以會問講師  

 

我要做什麼

 

沒方向的更加沒方向

 

隨波逐流

 

我提供一個看法

 

就是

 

先去求職網

 

對工作進行分析

 

選幾個你喜歡的

 

就去面試

 

要先去找在問講師哪一個方案對我而言比較好

 

而不是問講師

 

我要找什麼工作

 

大家將心比心

 

要是現在

 

你是被問的人

 

換個角度

 

你也會不知道如何回答他

 

因為

 

你連自己喜歡什麼都不知道

 

還說

 

興趣和父母期望的薪水哪個重要

 

 

 

在游泳池裡跨出第一步是最痛苦的

 

因為那一步

 

是溫差的一步

 

需要極大的勇氣

 

但不潛進去

 

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強

 

有多棒

 

 

所以

 

套句甘迺迪總統的名言

 

Ask what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我把它改編成

 

Ask what work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work.

 

不要問工作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工作做什麼

 

 

所以我能預見到的是

 

你還是會繼續茫然

 

那還是到我的部落格看倒計時吧

 

你還有時間茫然

 

我就多增加3具倒計時

 

讓你找到目標

 

你是你自己生命的主人翁

 

但是這個問題

 

我知道

 

你會問一輩子

 

就算你找到工作了

 

你還是會問我要做什麼工作

 

走哪條路

 

其實

 

走哪條路都對

 

條條道路通羅馬

 

慢慢來

 

比較快

 

人生就像打怪

 

一直破關

 

一直被考驗

 

舉我自己為例

 

我當過補習班老師

 

汽車業網管

 

正捷機車託運

 

最近想做人資

 

未來會當心理師

 

我要知道自己缺的是什麼

 

要補足什麼

 

碩士學分+實習一年+經驗

 

之後去高一大修學分

 

如此而已

 

這個問題

 

就跟我活在這個世界要做什麼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一樣

 

你會問一輩子的

 

 

慢慢來  比較快

 

把每一個當下做到最好

 

是你現在可以做的

 

沒工作

 

盡全力每個地方都去面試

 

去英國interview

 

去法國工作

 

去瑞典工作

 

去澳洲打工度假

 

就是不要只在台灣

 

再怎麼移動都在台灣

 

懂嗎

 

好了

 

打這麼多字

 

就是要你放眼世界

 

多嘗試

 

多跌倒

 

多丟臉

 

多犯錯

 

多失敗

 

不要怕跌倒

 

不要怕嘗試

 

不要怕丟臉

 

不要怕犯錯

 

不要怕失敗

 

因為

 

只要我現在的失敗次數比你多一次

 

我的未來就將成功一次

 

找到你的心靈導師

 

也就是mentor

 

在迷路時給你指引

 

給你方向

 

這也是很重要

 

尋找生命的貴人

 

後記:

 

1.每天認識一個陌生人  一天一個  要認識好朋友  要是優質的陌生人  找以前的老師  算在內  不要連酒肉朋友也認識那種就不用的

 

 

2.去投履歷找工作  除非沒你要的  就去創業

 

 

3.不要再問你要做什麼工作  就像你要問我今天中午吃什麼一樣  我會請你出去看看  去外面  你就知道你要做什麼

 

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流浪  例如英國  你的視野夠大時  這個問題就不會是問題  是解題

 

4.出國留學  把別國的經驗當成借鏡  去國外把解藥帶回台灣  就像李時珍用本草綱目一樣  就很多人  去國外

 

不要只去  學校+宿舍+圖書館  給我去認識  優質的陌生人  去國外把東西學成帶回來救台灣  或回台創業  創造更多工作  幫台灣人

 

 

最後   我應該收諮詢費(伸手)  因為本篇根本專業到骨子裡  不過基於助人原則  還是公開   免費

 

 

by睿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智免費好康第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