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特快車在行駛時,會車,會到這一輛車名稱是周文電聯車,以時速150公里駛過,
車子上有一篇廣告,寫到鄭伯克段於鄢的第三段,廣告上寫著:既兒大(本字唸ㄊㄞˋ)
叔命西鄙、北鄙貳於己。公子呂曰:「國不堪貳,君將若之何?欲與大(依然唸ㄊㄞˋ)
叔,臣請事之;若弗(ㄈㄨˊ)與,則請除之,無生民心。」公曰:「無庸,將自及。」
大(應該知道唸ㄊㄞˋ)叔又收貳以為己邑,至於廩(大家好叫我ㄌㄧㄣˇ)延(
稱呼我ㄧㄢˊ)。子封曰:「可矣!厚將得眾。」公曰:「不義不暱,厚將崩。」
ㄚ志翻譯:既兒大(本字唸ㄊㄞˋ)
叔命西鄙、北鄙貳於己。這句話是說,不久,大叔命令原屬鄭國的西邊和北邊的邊遠城市從屬於自己。公子呂曰:「國不堪貳,君將若之何?欲與大(依然唸ㄊㄞˋ)
叔,臣請事之;若弗(ㄈㄨˊ)與,則請除之,無生民心。」鄭大夫公子呂說:「我們的國家受不了這種從屬兩個主人的情況,您打算怎麼處理這件事,如果把鄭國交給太叔,就請您允許我侍(ㄕˋ)奉他;如果不給大叔,就請您除掉他,他將會自及於禍,自作自受的。」

大(應該知道唸ㄊㄞˋ)叔又收貳以為己邑,至於廩(大家好叫我ㄌㄧㄣˇ)延(
稱呼我ㄧㄢˊ)。子封曰:「可矣!厚將得眾。」公曰:「不義不暱,厚將崩。」
ㄚ志翻譯:大叔又把原來的從屬的地方收歸自己所有,而且擴展到廩(ㄌㄧㄣˇ)延。
子封說:「可以動手了!地域擴大,將會得到更多人的歸附。」莊公說:「他既對國君不義,又對兄長不親,地方占得再大也必然完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智免費好康第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