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習班的歷練


2014年5月17日 21:03


先前有一段

在補習班工作

現在回想起來

蠻感恩的

在補習班的那些年

主任會要求我們教導國小的孩子

寫數學題 作業時

務必壓上日期 時間

外套要披在椅背上用好

老師要親自帶領孩子

一起學習

一同參與

吃飯時跟孩子一起吃

不時的叮嚀

有沒有吃飽

有沒有需要加菜

添飯的

我總覺得

說來慚愧

從學生身上學到的

遠比我教的還來的多

親自下去看他們的作業

才知道

每個人的思考模式不一樣

對問題的解決方法不一樣

有的學生

反應機靈

舉一反三

有的學生

是比較後天型的

沒辦法即時反應

並不時的說

老師

我就是不會嘛

你教我好不好

看著她無辜的眼神

很想下去教

但一旁的主任叫住了我

王老師

你直接教他解題方法

直接告訴他怎麼算

不是愛他

而是誤了他

這個孩子他很聰明

他不思考

故意直接要你的答案

求快

但你有沒有想到

數學問題是靈活的

你這題告訴他標準答案

下題他還是會跟你要標準答案

永遠依賴你

你沒有讓他學會思考

下次的成績考差

你不負責 誰負責?

我問:那該怎麼做?

主任說:用引導的方式

不要直接給他答案

用反問法

活化他的思考

刺激他腦部的運動

如此一來

數學是活的

是有趣的

是好玩的

你知道嗎

我說:我知道了

還有

要給他們定時間

壓日期

壓時間

幾點幾分寫完

有紀律

才不會虛耗光陰

歲月不待人

知道嗎?

我說:是

在補習班的那些年

我從學生身上

知道每個學生的獨特性

開始跟他們對話

用愛的教育

開始敞開胸懷

接納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

畢竟每一個孩子

都是上天派來的天使

用喜樂的心

接納他們

從他們的身上

我學會了不把脾氣出在他們身上

把自己的EQ控制好

開始跟孩子說

我們都要將心比心

要愛對方

要愛自己

要愛家人

順從自己內心的召喚

而不是解答

喜歡自己的獨一無二

在未來的舞台上

你們都數一數二

BY睿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智免費好康第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