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的抉擇 繼續or放棄? ] 

當醫生問我問題 我不會直接回答 而會用反問法 蘇格拉底法

醫生問:要幫媽媽做心導管手術嗎?
我回答:要是現在病床上躺的是你的媽媽 你會執行嗎?
醫生說:我會執行 因為是要確認

1.媽媽心臟無力
2.媽媽心肌梗塞

醫生繼續說:所以我會執行
我回答:我尊重你的專業 徹底執行 當下就簽了手術同意書

結果:媽媽沒有心肌梗塞 因為我自費1700幫媽媽用最好的顯影劑
醫生照下去 沒有問題 所以 之前 是心臟無力

不過現在逆轉

大逆轉

心臟有了活力

因為手術後會慢慢恢復

當時手術醫生問

醫生問:要幫媽媽做葉克膜嗎 這已經是最後的機會?
我回答:要是現在病床上躺的是你的媽媽 你會執行嗎?
醫生回答:放棄
我繼續追問:為什麼放棄
醫生回答:因為手術風險太大

1.可能植物人 腦缺氧 心臟活跳跳
2.引發敗血症 截肢
3.失血過多死亡
4.康復(年輕人有機會全部恢復 中老年人可能有以上3個風險)

我回答:我不使用葉克膜 讓媽媽那麼痛苦 折磨 我要放棄 不 應該說是 放下

我再問:那醫生你之前的個案有葉克膜成功的嗎?

醫生回答:有 但全部康復都是年輕人

1.18歲
2.有體力

我說:媽媽已經是中年以上 51歲 所以

已經沒有體力 更何況她已經連續動了兩次手術 再葉克膜就第三次
所以我堅持放棄

醫生說:你很有智慧 你的決定是正確的

我回答:謝謝醫生的誇獎

後記:媽媽的心臟 是一次一次的選擇中 我做的決定 給她最好的

該動的手術要動 該放棄的手術要放棄 應該說 放下 會比較適切一點

by睿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智免費好康第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