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還日記] 醫生的立場

2014年6月1日 22:22
 

[生還日記] 醫生的立場

有時醫師宣判一個人已經得了不治之症

就好像法官在宣判一個人已經判死刑一樣

但其實當下

尊重醫師的專業

以當時醫師的立場

會這樣說

並沒有錯

因為以媽媽當時的狀況

確實是癌症

確實是沒有救了

當時也很難救

這僅僅是一位醫師的立場

而且往往醫師的一句話

會左右病人的情緒

導致病人做出錯誤的決定

所以有時候

病人會想

反正我就剩不到幾天能活了

那我就不吃飯了

然後體力就逐漸衰退

結果病人

不是因為癌症而死的

而是因為沒吃飯體力不支而餓死的

起因是因為醫生的一句話

你得了癌症 剩不到多久的時間可以活

這也就是為什麼

很多醫生要隱瞞事實

不讓病患知道

而讓家屬知道的原因了

經由這次媽媽的事件

爾後 我會參酌更多醫師的立場

因為

幫我媽媽治療的是西醫

他是以一位婦產科醫師的立場

來做病情解說

倒也無可厚非

那中醫呢

媽媽還沒嘗試

我會鼓勵她去做

但是

她如果拒絕的話

我也不會勉強她

尊重她的決定

每個醫師的立場不同

所學的專業不同

換個角度想

我要學的更多

了解中醫的世界

了解更多醫師的立場

做出最佳的判斷與決定

 

by睿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智免費好康第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